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至善日新

今天我的第二篇短文章在am730登出,每星期五刊登,總共有五篇。專欄名為「可拓品質量」,介紹可拓學與品質管理。


全文如下:
至善日新
專欄: 可拓品質量
作者: 黎劍虹 -可拓行者 (可拓學修行及實行者; 前香港品質學會會長)

20167月的第一屆全華人品質峰會我身為峰會籌辦委員會主席峰會主題名為「至善日新——品質與創新」。我把主題的意義和大家分享一下
「至善日新」的出處是來自<<大學>>,是從“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及“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抽取出來。「至善」意思是以成就自己及成就他人的圓滿價值為歸宿;「日新」意思是若能日求進步,天天求進,不斷求進。所以「至善日新」道出了品質與創新的精髓—卓越(Excellent)和持續的改進(Continual Improvement),最終達致創新(Innovation)。
「品質與創新」中,「品質」意味著客戶滿意度和持續改進。用一個簡單的句子來形容品質,就是“使事情變得更好”(Making Things Better - MTB)。「創新」的定義是“執行一個新的或顯著改善產品(包括服務)、或過程、新的營銷方法或新的組織方法應用在商業、工作場所或其他對外方面"。簡單地說,創新是“製造更好的東西”(Making Better Things - MBT)。所以「品質與創新」,可說是「做出更好的東西而且越做越好」(Making Better Things Better - MBTB)。因此我們邀請了蔡文教授及楊春燕教授為峰會介紹「可拓學」及「可拓創新方法」。

Reference

沒有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