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傳媒的操守(Conduct of Media)

今年是六四第二十五個年頭,首半年最關注的新聞,我選劉進圖受襲一事。所以今天想以新聞界之傳媒的操守為題,寫下這文章回顧一下。當年還是學生時,家中是看新報,我只看兩個專欄,一個是世伯梁儒盛而另一個是夫子劉銳紹。他們就好像社會的一雙眼睛,令人看事物看得清楚。以下取材來自梁儒盛口述及他的書「第一時間第一眼」。


在二十五年前,梁儒盛是當時城市論壇的監製。 當年六四,有一墨鏡女子在城市論壇中發表親中言論,梁總監當年堅決做到言論自由即那位女士能完全表達及安全離開現場。我聽梁伯伯說, 如果不能做到這點, 以後就不會有城市論壇了。
他在書中說:「作為新聞工作者,我們的任務和責任,所要堅持者,仍個人操守、處事客觀、中庸、守法之道而已。社會各界人士,常由其個人主觀,個人利益取向,或因萬千顧忌,只想自己的自由,而排斥人家的自由,而造成社會分化,亦不能將工作混淆於類似成見之內。」(第一時間第一眼,第183頁。)

編輯方針(Editorial Policy)是否準確,又全憑「編輯判斷力」(Editorial Judgment)。梁儒盛說:「編輯方針必先本乎人類的公義與理性,要在公平、公正、公開的態度下報導與立論;並根據事實,務求客觀;又須容許把持著各種立場的人,都有充足的表達機會。其主體方針,絕不受社會中任何勢力的利用。」(第一時間第一眼,第4頁。)

梁儒盛在書中還說到:「『必須同時』讓不同見解者有其表達的機會。這個做法就是容納眾議,也達致傳媒那恪守不讓的『不偏不倚』的態度。」「簡單講一句話,傳媒人無權公器私用。」(第一時間第一眼,第6至7頁。)

香港電台敗在誰的手裡?
梁儒盛認為港台在專業上有錯失。他在曾任高位的朋友茶聚中得知竟有人訂定台方立場是反共的。「這個台是反共的!」這句話本身已不守本份、獨裁、野蠻的宣言。相反地,「這個台是親共的!」,性質沒有兩樣。他總結,港台之敗,敗在少數一群領導者手裡。(第一時間第一眼,第8至9頁。)

有關程翔事件(2005年4月22日因涉嫌間諜罪在大陸廣州被捕,拘留至翌年8月31日判監5年,因而受香港傳媒關注。2008年2月4日,程翔獲准假釋,並在翌日下午返抵香港。),我問了梁儒盛的看法。他雖然不知原因,但他嘗試用自己的經歷作比較。他在大陸改革剛剛開始後以探親為名,在快報中作報導,文章名為<故鄉真貌>(傳媒縱橫三十年 - 傳媒透視)。當年比程翔時期更敏感,但他說當時只為自己服務的報社工作,沒有收受其他報社的利益作報導,所以沒有任何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這可能是程翔被捕的其中一個原因。

以上只是猜測,因為不知真相,很多時都會是錯的。我舉別一個例子說明。有關葉知秋事件,林超榮在文章說:「...不過,買兇殺人牽涉政治內幕,搞成桃色疑雲也未嘗不可,至今依然有人相信,葉知秋的死並非表面那麼簡單,背後另有內情。」有人相信另有內情是因為他們沒有掌握真相。我可以肯定葉知秋的死是桃色糾紛,因為行兇者,被害人都是我父生前好友(包括梁儒盛)。


回顧中國五十年政局,我認同梁儒盛以下的看法:

一、他認為59年大躍進是一個錯誤的經濟政策,因為它令中國起饑荒,死了數以百萬人計,那是愚蠢無知的做法。

二、他認為66-76年的「文化大革命」是顛倒人性的鬥爭,令千萬人喪生,家庭解體,文化衰落,經濟頹敝,破壞了人類謀求幸福的大前提,故此是苛政,必須大張撻伐。

三、他認為鄧小平的開放改革政策是合乎中國需要的德政,能消除自內的階級歧見,調動人民進取心,開啟生產力,讓人民取得豐足的生計。

四、他認為89年「六四事件」是中央政府疏失了安撫國內青少年的民情,乃導致希望與實情的一次不幸的決戰,仍然是當政者的嚴重缺失。

五、他認為香港回歸中國是理所當然的事,香港本來就是中國的領土,它的形成只是在歷史長河中的一次落差。

六、他認為台灣不應獨立,猶如西藏和新疆,它們是中國民族大結合歷史中的部分環節,是代代先烈先賢努力得出的成果,是民族間之認同,並不以個別野心家意願為依歸。

(梁儒盛……寫於2007年10月;第一時間第一眼,第5頁。)

本人有幸得梁世伯贈書及簽名。


六四小片段:
上個月看中醫,據我的中醫師口述,她當年剛大學畢業正工作中,而她的妹妹正讀大學。她的妹妹不知就裹上了北京天安門遊行集會,北京政府多日來有呼籲學生回家及提供免費火車,在六月三日晚,廣播說真的要清場。中醫師的妹妹是乘坐最後一班免費火車由北京回武漢。據中醫師說,當年大多數工作單位都停工或只有上午班,下午就遊行示威,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全國正處於停頓狀態,完全沒有生產。

去年今天:VIIV24之公民抗命(Civil Disobedience)

Reference:
梁儒盛(2001)傳媒縱橫三十年 - 傳媒透視
梁儒盛(2008)傳媒縱橫三十年(之二) – 第一時間第一眼
20140302 - 反暴力 ● 反佔中
2013 去年今天:VIIV24之公民抗命(Civil Disobedience)
2012 去年今天:華叔的智慧
2011 去年今天:Democratic & Freedom (民主與自由)
2010 去年今天:New Goddess of Democracy (新民主女神)
2009 去年今天: 六四民運的啟示


1 則留言:

Quality Alchemist 說...

蝦餃 - 25
《夏普兵書》套路拳(又名顏色革命)。
這拳法套路是這樣:在某地方找民眾不滿的藉口→鼓動民眾聚焦那突出事件→佔領公共空間→刺激執政當局武力清場→傳媒畫面炒作→國際輿論攻擊→期待改朝換代。

http://hargawswiss.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5236042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